top of page

Air Politics: the Breath that Goes Through Body, Space and Territory, and its Remediation | Winter online panel Issue8

空气政治:穿越身体、空间及疆域的气息,及其再媒介化

Registration is Closed
See other events
Air Politics: the Breath that Goes Through Body, Space and Territory, and its Remediation | Winter online panel Issue8
Air Politics: the Breath that Goes Through Body, Space and Territory, and its Remediation | Winter online panel Issue8

Time & Location

Nov 28, 2020, 8:30 PM – 10:30 PM EST

Voov meeting, Youtube channel , BiliBili

About the Event

对话专栏 08

空气政治:穿越身体、空间及疆域的气息,及其再媒介化

Air Politics: the Breath that Goes Through Body, Space and Territory, and its Remediation

时间:

纽约时间:11月28日(周六)20:30--22:30

澳洲时间:11月29日(周日)14:30--16:30

北京时间:11月29日(周日)9:30--11:30

Time:

New York Time, November 28th (Saturday) 20:30--22:30

Auckland Time, November 29th (Sunday) 14:30--16:30

Beijing Time, November 29th (Sunday) 9:30--11:30

参与地点

Voov Meeting 腾讯会议;

Youtube直播

BiliBili直播

主持人:翁佳

嘉宾:Janine Randerson

编辑:曹晓婕

Host: Weng Jia

Guest Speaker: Janine Randerson

Editor: XiaoJie Cao

对话概述

对于地球上的生命而言,空气是最亲密的媒介之一。它随着呼吸穿梭进出于我们的身体。然而,从现象学的角度来看,没有什么比空气更难被我们捕捉。长期以来,天气预报和气候控制已经将空气的不确定性从我们的生活中尽可能消除。本次对话将围绕Janine Randerson的研究和艺术实践展开,我们将把空气视为艺术的媒介、生命的容器、信息的传递者。我们将把Randerson在其著作Weather as Medium中追溯的气象艺术的谱系,与其他有关天气的谱系进行对比。我们还会探讨气象艺术作为一种渠道,是否能够促进科学和非专业话语之间的交流。以及,当气象艺术颠覆气象知识的等级制度时,它的政治意义。

对谈内容将会分为三部分:

  • 当天气和气候作为一种艺术媒介,观测大气的媒体技术将参与到创作过程中。气象学的历史可以与可视化技术的历史并行不悖。现代气象学建立了一种认知制度,它赋予视觉知识以特权,同时抹杀了通过触觉接触而获得的隐性知识。在Albedo of CloudsNeighborhood Air中,Randerson也选择使用视觉材料作为主要材料。我们将讨论在气象艺术中,视觉如何与其他感官,如听觉、触觉、感觉等重新连接或发生转化。
  • 在Weather as Medium一书中,Randerson写道:"艺术家现在和气象学家占据着类似的工作场地,从城市的气象站到冰川和极地的远程野外工作,两者的身影都时常出现。" Hans Haacke、Cameron Robbins和Jenine Randerson这样的气象艺术家,很早就采用了气象观测的仪器和方法进行艺术创作。我们将在这部分谈谈挪用气象学仪器和方法的意义。
  • - Randerson在Weather as Medium一书中追溯了气象艺术的谱系。在这个部分,我们将气象艺术谱系与其他有关天气的谱系进行对比。比如,现代气象学否定了由原住民、非专业人士和业余爱好者群体所产生的气象知识。而气象艺术却将这些话语融合在一起。根据Randerson的实践和研究,我们将聊聊艺术在促进科学和非专业话语之间交流的作用。

项目介绍

Jia Weng

November 24, 2020

Air is one of the most intimate media for lives on Earth—it flows in and out of our bodies as we breathe. Yet, nothing is more remote than air, when it comes to our Being. Weather prediction and climate control have warded off the uncertainty of air from our lives for so long. This conversation will center around the research and art practice of professor Janine Randerson. In the discussion, we will consider air as a medium for art, a vessel for life, a courier for messages, and a container for Being. The genealogy of meteorological art, traced by professor Randerson in her book, Weather as Medium, will be posed against other genealogies concerning weather. We will explore how meteorological art as a channel facilitates the double-flow between scientific and lay discourses on weather. We will discuss the political implication of meteorological art when it upsets the hierarchy of weather knowledges.

Janine Randerson将“气象艺术”理解为流动于天气测量仪器、数字数据、媒体艺术和气象科学的艺术形式。气象研究机构跟踪天气,产出动态数据和大众难以理解的专业术语,这些都让气象爱好者对进一步的探索望而却步。Janine Randerson认为“气象艺术”可以将数据和事实转换成具有现象学的(phenomenological)、富有情感的艺术形式(affective forms)。在Weather as Medium一书里,Randerson将“气象艺术”置身于反人类主体的哲学传统中,讨论了“气象艺术”作为媒介,激活生态政治网络、打破大众和科学领域的界限、挑战气象知识的等级制度的可能性。

Randerson将对“气象艺术”的理解延伸到自己的创作中去。 Albedo of CloudsNeighbourhood Air两个作品都试图集结科学家、技术人员与艺术家,取材于天气,对气候变暖、雾霾等大气问题进行讨论。

从澳大利亚气象局获取的卫星云图

Janine Randerson, Albedo of Clouds, 2012. (左边为动态卫星云图,右边为Randerson相机记录的影像)

装置作品Albedo of Clouds聚焦于云,从人类和卫星两个视角对其进行展现。持相机的艺术家站在观测点对天空中的云进行拍摄,与此同时,大气层外的卫星也在对同一片云进行观测。录制的过程中,艺术家在地面上口头表述他们所看到的东西,记录下短暂又主观的对云的印象。与艺术家的个人记录相照应,卫星气象成像仪器提供了红外云图、可见光云图, 水汽云图,勾勒出一个看似更宏观的图景。

与普通相机拍摄的云图相比,卫星图像似乎提供了一个看似客观且“无所不知”的视角。在Albedo of Clouds中,卫星图像被投影在地球状的幕布上,放置于漆黑的展厅中。这些日常作为天气预报背景的图像突然变得立体,云层的厚度触手可及。当枯燥的气候数据变成了眼前浪漫的云图,作品似乎也成为了观者与深奥的气象学之间的纽带。但在观众沉浸其中的同时,Randerson也在质疑卫星云图的客观性。作品呈现出对影像尺寸的裁剪、亮度和颜色的调整,都是在提醒观者仪器的角度、滤镜、分辨率和焦点是由观测员预设的,并非绝对客观。

Equivalent系列摄影作品。 Stieglitz认为云抽象的形态能够相呼应他的各种情感。

尽管从物理上对云还知之甚少,但从日常的凝视,到艺术家Alfred Stieglitz的现代主义摄影作品,再到计算机生成的云模拟图像,云承载着许多人类的想象。但同时,云与龙卷风、气候变暖等一系列气候问题的紧密联系,也让观云者不禁想到地球生态风雨如磐的未来。大型科学项目建议书中经常出现“通过改变云层抵御气候变化”这样的条目,一些科学家推测云覆盖的增加可能将太阳光反射回太空并起到冷却作用,从而抵消人为变暖。然而,决定云的高度,密度,组成和颜色的驱动因素十分复杂,再加上它们转瞬即逝的性质,意味着它们仍然是气候系统中人们最不了解、也最难控制的因素。

Janine Randerson, Neighbourhood Air, 2012.

污染物水平指示图

相比于Albedo of CloudsNeighbourhood Air则更加注重创作的在地性、社会介入、与对气象机构的批判。来自气象学、计算机科学、媒体艺术三个不同领域的参与者的合作下,Neighbourhood Air的前半部分——实时更新空气质量的网站——才得以完成。Jenine Randerson邀请到几位气象学家制作了几个小型空气质量监测站,放置在奥克兰的中心商业街道。所得的数据再由程序员编入程序。最后,Randerson再用色块和声音来显示污染物水平读数,传至网站。

Janine Randerson, Neighbourhood Air, 2012.

放置街头的小型空气质量监测站

Janine Randerson, Neighbourhood Air, 2012.

居民对在Neighborhood Air网站上分享的故事

Neighbourhood Air的另一部分则介入社区,邀请居民参与有关空气问题的讨论。Neighbourhood Air的创作正赶上2012年奥克兰当地的棕色雾霾,社区成员在浏览网站的同时,还可以上传对棕色雾霾的想法、感受和照片。在Neighbourhood Air网站上,实时的污染数据与社区故事滚动出现,数据在这里以个性化的方式得到呈现。

空气污染的实时数据一般难以获取,科学家使用精确仪器对污染量进行测量的数据都在事后发布。就奥克兰当地而言,面对污染数据,委员会侧重宣传空气污染对人类的影响,即疾病或死亡率,而不是帮助个人应对当下的糟糕空气,尽量减少或避免对健康的负面影响。在Neighbourhood Air中,透明的实时数据,对个体经验的重视,这与国家机构对气象数据的掩藏和对个体健康的无视相对比。

嘉宾简介

海报简介

Janine Randerson,新西兰艺术家,作家及研究者。Weather as Medium(气候作为媒介)书籍作者,关注生态系统中的技术与艺术调节问题。

推送简介

(待更新)Janine Randerson is an artist and writer based in Auckland, New Zealand. A thread in Janine’s work is technological and art-based mediation in ecological systems. She is the author of Weather as Medium: Toward A Meteorological Art (Leonardo Book series, MIT Press, 2018).

主持人简介

海报简介:

翁佳,建筑师,研究者及作家。耶鲁大学建筑历史及理论博士候选人。作品曾参加威尼斯双年展(2018)等展览。

推送简介:

翁佳是一位建筑设计师,研究者和作家。她从事媒介、建筑历史和全球化的跨学科交叉研究。 她目前正在耶鲁大学完成建筑历史和理论博士学位。 她的图纸及设计曾在2018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OCAT上海画廊和耶鲁建筑学院北画廊展出。

Jia Weng is an architectural designer, researcher, and writer, who works at the intersection of media studies, architectural history, and globalization studies. She is currently completing her doctoral degree in architectural history and theory at Yale University. Her drawings and designs have been exhibited at the 2018 Venice Architectural Biennale, OCAT Shanghai Gallery, and Yale School of Architecture North Gallery.

Tickets

  • RSVP

    $0.00
    Sale ended

Total

$0.00

Share This Event

bottom of page